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开行高品质列车,在追梦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发稿时间:2022-05-17 09:33:00 作者:孟岩岩 刘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京武段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拉通试验圆满成功。据了解,6月20日起北京至武汉间将率先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静音车厢、新型票制等新服务将给旅客带来全新出行体验。

  标杆列车提升服务“软实力”。细微之处见真章,站车是服务旅客的重要窗口,也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切入点。标杆列车能够将静音车厢和高速列车进行搭配,既推动了高铁列车的转型升级,又满足了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提升“软实力”虽然是铁路改革的一小步,却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一大步,未来可期。

  升级提速支持国内“大循环”。虽然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在“动态清零”的正确决策下,国内经济发展仍然稳步向好。此次提升将把北京到武汉的出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左右,这拉近了中原城市群和京津冀地区的时空距离,使其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流动。

  灵活票价引领出行“新风尚”。随着高铁“八纵八横”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高铁出行,票价也将成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服务创新将根据市场需求,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以优化调整后的公布票价为上限,构建多档次、有升有降的执行票价体系。这种与时俱进的售票方式,打破了“一价到底”的传统,是一次让利于民的尝试性举措。

  坚持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能让中国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也将引领全球铁路发展创新潮流。(文/孟岩岩 图/刘雨)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