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新春:我们的归途,他们的征途

发稿时间:2022-01-31 15:22:00 作者:胡慧 杨敏 缑小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米危峦上,他们上山巡查;崇山峻岭间,他们跟危石较真;寒冬腊月里,他们洒下汗水。春运路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工务段黔江危石工区这群“山崖行者”艰苦的工作场景,引发无数旅客和网友的关注与点赞。

  “山崖行者”这么拼,是为了开往故乡的火车更安宁。春节来临,人们怀揣乡愁,踏上幸福归途。但在安全、温馨、和谐春运的背后,还有一群平凡而忙碌的“山崖行者”踏上了征程。他们上山巡查,再高再险的山,都必须一座座攀爬、筛查,将峭壁陡崖上的危石一块块清除。上山没有路,就用砍刀在荆棘中开路;扫石没有道,他们就悬索吊臂另辟蹊径。他们行动的目标是开往故乡的一列列火车更安全与平稳,让万千游子春节回家更安宁与舒适。

  “山崖行者”这么拼,是为了万家团圆。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刻骨铭心;总有一些感动,让我们心生敬意。“山崖行者”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在高山峭壁上,舞动着钢钎,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中。他们不是铁打的,也是血肉之躯,面对这样异于常人的辛苦,他们从不退缩。当看到一列列火车因为他们畅通无阻地运行,内心充满踏实与自豪。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在春运战场上,在万家团圆时,总有一群幕后的“山崖行者”“安全卫士”,用责任和坚守,让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

  新春佳节是游子们的归途,却是“山崖行者”的征途。在身处安宁、欢乐的相聚时刻,我们由衷地对依然坚守春运战场上各行各业的“安全卫士”们道声谢谢。因为他们守护了万家团圆,春节的美好意义才会愈发强烈。(文/胡慧 钱龙 图/杨敏 缑小恒)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