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健康列车在乡村振兴路上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21-12-29 18:07:00 作者:钱龙 夏菲 毛红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仍有81对扶贫小慢车穿梭在我国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其中有一趟小慢车搭建的“流动医院”,为彝族乡亲带来健康福利,深受老百姓喜爱。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联合中囯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健康专列”,今年就驶进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开展“健康暖冬行”活动,为乡民们送去贴心暖心的医疗服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是新时代下接续奋斗的主题之一。振兴乡村,不仅要有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更要有民生无小事的温度。“健康列车”开进四川大凉山腹地,不仅让许多患有消化道、呼吸道疾病和痛风、妇科疾病的村民得到及时救治,还解决当地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彝族群众培养健康习惯,提升医疗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医疗振兴践初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喜德县是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县,医疗条件很落后,如果能够促成健康列车开进喜德,那将给当地群众带来健康福祉。成都铁路局定制的7辆编组健康列车,列车上配备有采血室、彩超室、心电图室还有X光室,医疗团队为期4天的义诊巡诊活动覆盖人群约2000人,捐赠健康包等物品总金额60万元。把医院搬到列车上,为铁路沿线群众送医送药,用行动为彝族乡亲带来健康福利。
  牢记宗旨担使命。“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以行动来证明的郑重承诺。这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特殊列车上有100多人组成的医疗团队,全天开展义诊服务,此外还对当地小学师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携带多种检查设备和药品,为彝族同胞送去优质“三甲”医疗健康服务,还针对患病儿童安排专家入户检查和远程会诊。振兴乡村,重点在人,“健康列车”鸣笛嘹亮,不惧山高路崎岖,稳定前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根本,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基础。
  办好实事惠民生。“没想到你们跑这么远来给我们看病,感谢党。” 村民吉约沙果的心里话折射出彝族百姓的感激之情。铁路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官,在公益扶贫、乡村振兴方面上进行有益的尝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铁路部门利用自身优势、把医院搬上火车。同时,将会有更多的务工专列、摘棉专列、扶贫专列驶到民众身边,承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实增强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效果,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国家富强,根本在人民。健康列车温暖大凉山,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新年将至,年岁交替,我们相信,中国铁路将在健康中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路上继续铿锵前行,心里始终装着父老乡亲,想问题,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钱龙 夏菲 毛红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