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增强“四力”,做新时代正能量的传播者

发稿时间:2021-12-29 15:14:00 作者:帅应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颁奖会在京举行。新时代,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积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做贡献。
  增强脚力,投身千山万水“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只有在社会“大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实践“大熔炉”里经磨砺、受锤炼,新闻工作者才能洗尽铅华、褪尽浮尘。范长江青年时期,历时10个月艰苦跋涉,行程数千公里,足迹遍及川、陕、青、甘、内蒙古等地区,乘羊皮筏子,过雪山冰滩,察风土人情,写出了中国新闻史上的名作《中国的西北角》。新华社老社长穆青成为当代中国新闻大家的背后,是七访兰考、八下扶沟、四赴宁陵、十进辉县、两上红旗渠……新闻工作者要深入基层一线,敢于到最边远、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去,培养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质,在疾风劲草、烈火真金的锤炼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增强眼力,练就火眼金睛“基本功”。“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新闻工作者要站得高才能够看得远。面对复杂事物,要学会比较辨别,既要见人之所见,更要察人所未察。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辨别事情的是与非、利与弊、重与轻、急与缓。特别是对存在争议的问题,要倾听各方观点,在交换、比较、反复中不断深化认识,进而作出正确判断、得出正确结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炼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火眼金睛”。
  增强脑力,把准舵稳帆正“指南针”。当前,新闻宣传工作面临不少复杂情况,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杂音噪音不时出现。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要把牢党性原则“定海神针”,做到立场坚定,眼明心亮。要于混沌之中辨明方向,于纷扰之中拨云见日,坚持导向第一、安全第一,做到既懂讲政治、又会讲政治,确保新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增强笔力,锻造妙笔生花“金刚钻”。“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新闻写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写不出好文章的。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反映在笔力上。要练就非凡笔力,成为新闻工作的行家里手。我们要把党的政策主张变成人们耳熟能详的话语。人民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就要聚焦什么、提供什么。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说家常话,讲贴心话。要掌握“十八般武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掌握过硬本领,书写精彩华章。新闻工作者要在增强“四力”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增强“四力”中提升业务本领,练就一身好把式、真功夫,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让更多的新闻作品“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努力成为新时代“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人才。(帅应泉)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