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弘扬长征精神 书写时代新篇

发稿时间:2021-12-19 19:51:00 作者:彭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说起长征,脑海中不知不觉就想到了小时候看的一部电视剧《长征》。那是我第一次对红军长征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随着年龄的增大,阅历的加深,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同样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值此重要时节,再次回味伟大的长征精神,倍感振奋,信念历久弥坚。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再次绽放出光辉的色彩,我们应当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砥砺前行。

  要弘扬好长征精神,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见行动。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了近百条江河,攀越了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千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任何困难都不能将我们打倒,这对政党、民族、国家来说如此,具体到我们每个人也是如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加强政治历练,胸怀赤子之心,坚守为民之志,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大力弘扬长征精神,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要弘扬好长征精神,就要在矢志为民上见行动。红军在长征中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其中“半条棉被”的故事,捂热的不止是老百姓的身躯,捂热的更是人民群众的心。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党带领红军取得万里长征胜利的根本保障,更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强敌、取得一切成就的最大仰仗。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党的鲜明本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通过履职尽责不断增进为民情怀,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用脚步丈量真情,用双肩扛起责任,通过对百年党史的深入学习,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弘扬好长征精神,就要在赓续红色血脉上见行动。长征途中,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打得十分惨烈,红军的鲜血染红了湘江。当地老百姓有这样一个说法: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今天的我们,虽然缺少了血与火的历练,但是恰恰更需要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在学习重温党的百年红色故事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毅前行。

  要弘扬好长征精神,就要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他们以朴素的言行诠释了坚定跟党走的绝对忠诚。纵观当下,新时代的青年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充满激情、敢于拼搏、敢于闯荡、敢于迎接挑战,但是仍然需要韬光养晦的沉淀。今天的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想象和预见,未来的道路不会平坦,困难依然不少。作为新时代的同行者,我们应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沉下心来,少些埋怨,多些思路,真正把职业当成事业来经营,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应当崇德博学,励志尚实,持续保持严格的工作标准、务实的工作作风,勤于思考的工作习惯,继续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挥洒拼搏的汗水,书写时代新担当!(彭璐)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