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百年峥嵘赓续传 青年干部当“追光”

发稿时间:2021-12-19 19:48:00 作者:安组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如今中国号巍巍巨轮,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犹如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党史更是我们广大青年干部砥砺奋进、创造历史的精神基因。我们当立志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诚守初心,鞠躬尽瘁,青年干部当追“奉献之光”。砥砺初心才能赢得人心,真诚为民方可不负人民。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孺子牛”般的奉献精神永不过时。百年征程上铭刻着无数革命先驱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勇牺牲的斗争历程,谱写了无数中华儿女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鞠躬尽瘁的奉献之歌。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共产党人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他们不分年龄、无论男女,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英勇无畏、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看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以史为镜,将前辈走过的奉献之“路”牢记于心、内化于行,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行稳致远。

  勇担使命,披荆斩棘,青年干部当追“创新之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壮阔征程,无不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从57年前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中国共产党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开拓进取,到如今在创新发展的各个领域,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夜以继日、拼搏创造,以“奋斗者”号深潜万米、嫦娥五号探月取壤、“九章”横空出世,激扬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没有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就不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赶考人,更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善于破局,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断探索求新、开拓创新,把握科学规律,抽丝剥茧,以钉钉子精神寻求突破,使蕴藏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为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实干工作,敬业奉献,青年干部当追“奋斗之光”。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生生不息,靠的是无数中华儿女于漫漫之路的“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时光不恋过往,奋斗永无止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未来,征途漫漫,使命光荣。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惟拼搏者不凡,惟实干者出彩,惟奋斗者英勇。如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答卷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新的丰碑正等待着我们去铸造。而新的答卷和丰碑则需要青年干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凤凰涅槃的决心,带头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赓续发扬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英勇奋斗、实干担当的精神,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姿态阔步新征程。

  百年峥嵘,恰是风华正茂!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强盛,离不开革命先辈的引领,同样也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支撑。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朵翻涌的“后浪”,把百年党史的“硬核”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在“风吹浪打”下做到不忘初心面向未来,接好手中的接力棒,继承优良传统,乘风破浪,勇毅追光。(安组轩)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