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澜沧号”让中老友谊之花绽放时代光芒

发稿时间:2021-12-17 21:49:00 作者:李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老铁路投入运营的“澜沧号”动车组,是老中铁路公司组织招标采购、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联合制造的。“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之年。 

  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交付,标志着中老铁路即将由建设阶段进入运营阶段。从美丽丰饶的“彩云之南”,到山峦起伏的“森林之都”,一条三色相间的钢铁巨龙,让中老友谊之花绽放时代光芒。 

  作为中老传统深厚友谊的有力见证,“澜沧号”动车组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寓意“国旗之美”,流线型的独特设计,处处呈现现代之美。动车组“占芭天香”内饰以老挝国花“占芭花”纹样为底色设计,寓意老挝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中老两国人民无私、高尚、圣洁的友谊,这些温情、细节,更深程度上,体现着兄弟之情、中国温度,象征着两国人民的美好友谊。 

  中老两国一衣带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交通发展对于两国经贸往来更显重要。“澜沧号”动车组针对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积极进行适应性改进,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载客量大、乘坐舒适、运营经济等特点。依托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成熟技术,将进一步加强老挝与区域内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让这条“友谊之路”变成了“繁荣之路”。 

  中老铁路老挝境内途经四省一市,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地质结构复杂,修建难度极大,超出建设者们的预期想象。“澜沧号”动车组的到来,打破了“陆锁国”的多年窘境,迈向了“陆联国”高质量发展轨道,一条铁路、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将两国民心连得更紧,“命运共同体”结得更牢,传统友谊织得更密。这条路,无疑将是两国人民团结前行的奋进路、走向幸福生活的富裕路、实现民族振兴的高速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作为两国之间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友谊将历久弥坚,焕发蓬勃生机,绽放时代光芒。(李喆)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