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新线开通让发展大道越走越宽广

发稿时间:2021-12-14 18:06:00 作者:朱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6日,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沈佳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同日开通运营。此外,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沈佳高铁敦化至白河段等5条新线也已纳入开通日程。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越走越宽广的是普惠大道。“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从过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到如今“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自信,那些闯劲与自信,来自于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与成就感,让区域经济得到协同发展、劳动力及人才流动得到促进、便民利民效应得到广泛释放。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推动路网建设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沿线百姓,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越走越宽广的是自主大道。风雨兼程70年,中国铁路见证了祖国的巨变。随着高铁自主创新科技的日益成熟,高铁成网涵盖区域扩大、运营效应凸显,那些人文景观、自然保护区陆续接入高铁网,其所处山区、水系的环境,或高寒、或冻胀、或气候多变,为建设施工带来较大难度,新线顺利开通背后,是每一位参与者的坚守与不凡。是中国“创造”,更是中国“智造”,在自主创新的大道上,中国铁路奔跑不息、奋斗不止、勇闯新路。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越走越宽广的是可持续大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在保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征程上,中国铁路一体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得不说,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给予百姓更多“说走就走”的底气,也向人们提供了领略中国大美河山的平台,更是以“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流动方式,带领每个人去感受地域、民族、历史等旅游资源文化。在一次次“流动课堂”中树立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继续让广大民众成为推动文化交流互鉴的主力军,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受益者。
  一条条新线,与民心相通,与美好相融,为人民奋斗开辟道路,为中国发展开拓道路,而这条大道,正越走越宽广。(朱泓)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