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勇担责任彰显为民初心

发稿时间:2021-12-10 17:07:00 作者:井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股”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首份《京沪高铁2020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书面的形式向全社会作了报告,这份报告有温度、有广度、更有力度。

  “铁路发展红利惠及民生”,这一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切身感受。从“静音车厢”到“市场化浮动票价机制”,从“厕所革命”再到“车站畅通工程”。在这种种举措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的努力和追求,于点滴间改善着旅客出行体验,于细微处提升着服务质量,维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旅客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货物运输保障工作中,京沪高铁紧急开通抗疫运输绿色通道,运送疫情防控人员和医疗支持团队累计45万人次,确保了生产需要和旅客安全,给了人民更多的安全感。

  京沪高铁能耗指标、铁路运输碳排放强度、京沪高铁全线占地等等,报告中揭示的相关数据,有力的证明了铁路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作出的巨大贡献。在噪音污染方面,高铁的进步性也值得称道,以往“哐当哐当”的老场景一去不复返,高铁从源头、传播途径和受声点三个方面努力,如今众多高铁沿线树木丛荫、繁花似锦,一列列火车演变成了一条条绿色的生态“长龙”。绿水青山间飞驰而过的高铁,无声无息构筑着金山银山。

  老话说到,“要想富,先修路。” 京沪高铁全线纵贯京、津、冀、鲁、皖、苏、沪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这条线路的开通运营,无形之中带动了沿线区域的经济发展,将一个个零散的生产要素集聚再扩散,一条条生产线应运而生,不论是人才知识、高新技术,还是管理经验、市场信息等,各种环节要素在京沪线上飞快地传递着,缩小着城市间的差距,加快了沿线区域城镇化进程,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京沪高铁在新时代征程中不断地为“人民铁路为人民”赋予着新的内涵。这份社会责任报告,也将成为铁路与人民沟通的重要桥梁。未来的中国高铁,将肩负更多责任与担当,与此同时也会持续为中国制造、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亮出新名牌!(井慧)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