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涵养文明之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稿时间:2021-12-10 17:03:00 作者:李宛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想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着力塑造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为乡村振兴“铸魂”。

  要强化教育引导,把握乡风文明建设方向。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开展好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推动农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与时代接轨,引导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内心认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普法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要注重融通联动,搭建乡风文明服务平台。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成乡风文明服务平台。通过融合理论宣讲平台,积极倡导农民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学文化;通过融合便民服务平台,大力开展红色文化传承、科学知识普及、亲情连线等主题活动,为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开展各类便民利民服务,着力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坚持长效常态,培育乡风文明特色品牌。乡风文明是一项长期工程,既要做到治理不良风气、培育乡风文明规定动作不走样,针对一些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不良习俗,相关责任单位和村红白理事会要切实发挥作用,努力建设家庭和睦、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同时,也要创新开展“乡风文明+我们的节日”“乡风文明+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志愿服务”等自选活动,营造关爱互助、安定团结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

  乡风文明,是“我尝有匮乏,邻里能相分”的守望相助,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成风化俗。让我们携起手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乡村精神文明活动,不断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以高质量的乡风文明引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李宛容)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