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汲取党史“三力”心存“三志”

发稿时间:2021-12-09 17:27:00 作者:黄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激发信仰、启迪智慧,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信仰、精神、奋进“三力”,心存“三志”,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动力、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持为国为民“矢志不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饮水思源”,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畏牺牲,以坚强的信仰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种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拳拳之心”,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信仰的力量让我们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走到今天,并取得一个个重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魂”、夯实“行动之基”,坚持为国为民“矢志不渝”,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坚定砥砺前行“不拔之志”。“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作了全面总结,所有这些重大成就都让人振奋无比,但这都不是“历史的眷顾”“上天的恩赐”,而是我们党伟大精神的奇迹创造,是党和人民呕心沥血的奋斗成果。回望历史,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了国家和人民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强大信念,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正是有了这些伟大精神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祖国强大,才撑起了中华民族打不折、压不跨的“钢铁脊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让党的精神“入脑入心”、常知常新,坚定砥砺前行的“不拔之志”,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信心,为创造新的伟大成就而顽强拼搏、艰苦奋斗。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昂扬斗志”。“回望来路,风雨兼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总结,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伟大历史,在祖国的“大江大河”“一山一水”都留下了先烈先辈的战斗足迹,“一草一木”都记录着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些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不断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的动力,进一步坚定担当责任,增强干事创业的意志和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的“奋进勇气”。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革命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中国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广大党员干部应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三力”,心存“三志”,以昂扬的斗志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黄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