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青少年免费参观故宫 这事儿可以多安排

发稿时间:2021-12-01 17:35: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我人生中前三次去故宫,都是一路沿着中轴线走马观花。直到后来喜欢上了明清家具和古代陶瓷,才发现故宫的相关馆藏是多么“宝藏”。此后,我参观故宫的轨迹渐渐多样起来,有时是进门左转,先去侧边的家具馆,有时是去武英殿了解良渚文化始末,有时则是直奔位于景仁宫的龙泉窑特展。逛了这么多次故宫,有一个最大的感受:好的文博机构,真的值得去很多次。

  最近,故宫为未成年人安排上了“免费参观”的福利,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这一决定有利于鼓励未成年人多逛故宫,也为全国博物馆降低参观门槛起到了示范作用。

  谈到逛博物馆,很多人都同意这是一个“体力活”。以故宫为例,单是从南面的午门走到北边的神武门,都会耗费不少力气。如果怀着“一次看完”的心情急匆匆打卡,难免要走马观花、挂一漏万。可是,欣赏文物馆藏,很多时候恰恰需要人“慢下来”。单是一个汝窑水仙盆,一件《平复帖》,都值得参观者驻足良久,慢慢欣赏。无论是以苏轼等艺术家,陶瓷、钟表等不同品类,还是古代建筑为线索,都能够展开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故宫游记。

  对很多家庭而言,支付几元、几十元的门票价格并不困难。可若是大幅将参观频次提高,甚至让孩子能多次参观感兴趣的同一件展品,相关成本便会高起来。此次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也是通过降低门票门槛的方式,传递一种文化价值导向: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习惯,甚至能像去街角书店,楼下咖啡馆一样日常、频繁。

  除了“看得见”的门票门槛,博物馆针对未成年人特性,着力降低知识和认知上的门槛同样重要。此前,一些博物馆的作品介绍过于简单、无聊的现象曾备受吐槽。很多说明牌仅仅机械地交代了创作者、创作时间和内容主题等基本信息,完全无法让参观者了解其历史和文化价值。专业导览的缺乏,也让不少家长直言:只能带孩子“看个热闹”。

  浮光掠影、难以深入的游览体验,必然会降低未成年人前往文博机构的动力,即便免费开放,也未必能吸引到孩子们的目光。前两年,我在中国美术馆曾偶遇一个“小学生参观团”。讲解者是中央美院的一名老师,他的解说方式很特别:一进展厅,他便让孩子们挑选自己最喜欢的画作,并说明理由。有意思的是,几个孩子真的慧眼发现了作品的机妙之处,而这位老师也据此展开了生动而极富感染力的讲解。

  针对未成年人的导览,需要更强的参与感,更多的故事性和更丰富的历史背景介绍。很多人都说:对艺术的感知需要“点亮时刻”,而这种感知,往往正是在思维的碰撞与交互中产生。文博机构通过强化专业导览人员配置,探索多元化的讲解方式,鼓励志愿团队积极参与等,能更好地推动文化传承,涵养青少年文化素养。毕竟,只有让青少年产生“不虚此行”的切实感受,才能真正吸引他们多次前来。(任冠青)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