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App自动续费“停不下来”,非把人逼成“福尔摩斯”?

发稿时间:2021-11-28 15:50: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前段时间,我因应急购买了某App的云盘服务,上传的网速是快了,可省下的时间却都用来琢磨怎么取消自动续费了。在各种搜索攻略、历经繁琐的步骤后,我终于在一个隐蔽的角落找到了退订选项。

  这是一种彼此心照不宣的消费体验:我知道你在套路我,而我的任务就是要及时反套路。自己对这个产品原有的信任和好感,也在内心默默画小黑点的过程中消磨殆尽。

  这些年,对App自动续费的“一千零一个坑”,人们并不陌生。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就公布了多款App自动续费扣费期限问题。根据实测,有的App甚至提前3天就扣费了。此前,有关App“续费1秒钟、退订两小时”,通过六七个步骤才能取消成功等问题也时常见诸报端。有网友因此吐槽:神经大条的自己,生生被“锻炼”成了心细如发的福尔摩斯。

  App自动续费,原本是正常的营销手段和服务形式。对有相关需求的用户而言,也能享受到一键续订带来的优惠和便利。可近些年,一些App却对这一形式植入了太多心机。一方面,它们会通过放大“免费开通会员”“一分钱体验7天会员”等信息吸引订阅;另一方面,则会有意让自动续订的标识变得不起眼和不易察觉,人为抬高退订门槛。更令消费者困扰的是,类似操作日渐变为一种常态,以至于“在订阅的同时立马退订”成为不少用户防止被割韭菜的“自我修养”。

  这些让人防不胜防的消费陷阱,侵犯了消费者基本的知情权。电子商务法就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而言,也终究得不偿失。原因很简单,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的是被刻意算计的膈应。一些网友更是明确表示,自己莫名“被续费”后,最想做的就是直接卸载以示抗议。

  其实,用户想要的并不复杂,就是一个清清爽爽、明明白白的使用界面。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轻松选择使用期限和续订方式,而不用小心翼翼地注意避坑,费劲心力地找寻退订按钮。要实现这一点,技术上也不困难,一些App在被点名后,就表示立马着手进行优化。可见,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企业能否遵守基本的商业伦理,违法违规的侵权行为能否被有效惩治。

  对个体消费者而言,由于牵涉的数额不太大、维权难、成本高,类似的“被续费”乱象往往不了了之。而此次上海市消保委实测多款App的事例表明,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曝光企业的“挖坑”行为,通过公益诉讼等方式维护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失为倒逼企业规范行事的好办法。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可以对App服务协议进行适度引导和规范。比如,默认勾选自动续订的常见操作,是否能够改为由用户自选?由于很多人只是为追一部剧、看一部电影而订阅VIP,那么在按月、季度、年订购之外,能否探索增加按次数和特定内容计算的方式?

  这些更加贴心、便利的服务,不仅会树立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增加用户粘性,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潜在用户,扩大消费市场。毕竟,市场经济中,诚信是最基本的原则,比起套路用户、赚取“记忆税”,这种切实回应现实需求、真心为消费者着想的努力,才能获得更多认可和支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