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治理不文明行为,板子还可以打得重一点

发稿时间:2021-11-05 09:37:00 作者:罗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日报近日报道在天津开往北京的列车上购买了二等座票的旅客袁某上车后径直来到商务座席车厢坐下工作人员前来查验车票时袁某恶语相向辱骂列车员且拒绝配合工作随后,又将茶水泼洒到过道上将双脚搭在窗台上还在车厢吐痰最终袁某因寻衅滋事严重影响列车秩序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袁某这一波浑身是戏的操作,把一次好端端的高铁之旅,硬生生变成一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洋相百出。 

  对号入座是众人皆知的社会秩序准则之一,不管是列车广播,还是购票时的自主选择席位,都已清晰明了规划了乘车人的权利和义务,可是总有些人徒手撕开文明出行的一角,让自己丑态毕露。 

  回归事件本身更多声音聚焦的维度也不单单袁某的素质拷问上,而是其行为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再一次挠起了公众文明底线的痒。此前高铁“扒门”、“霸座哥”等不良行为,受到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惩戒,民众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对美好出行有着更高的期待。 

  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四通八达,一节节车厢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个体的一言一行更易在有限的空间里放大,这也意味着我们更需要这块区域的宁静平稳。流动的中国,静态的文明。社会文明是每个人文明素质的合集,靠的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规则才是最大的自由 

  从多次的事件中不难看出,公众对此也是有强烈诉求的。有力的规章制度是规范人们行为的最好“武器”。当然,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力,单靠铁路部门是不够的,次和谐愉悦高铁之旅自然要承载更多的规章制度和旅客自身的文明诠释加重打板子的力度并不是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是用更深刻的方式,来探讨公共服务产品有序的可操作性,并能够以更多受众认可的方式,来履行管理的职责。 

  高铁是一面镜子,照出每个人的文明素质。积极提升个体文明素养,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才能消弭不把文明当回事者的底气。(罗杰)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