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核酸检测起冲突,防控疫情不可大意!

发稿时间:2021-10-30 10:15: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全国多地出现确诊病例,然而,在多数人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时,总有一些人扰乱秩序,给他人的安全与健康造成了威胁,也让自己陷入违法犯罪的泥潭。

  据媒体报道,在呼和浩特市一小区的核酸检测现场,两对母女厮打起来,发生揪头发、拽衣服等种种行为,十分不雅。在北京,一女子听说打疫苗发礼品,便以自己曾接种过疫苗为由,向工作人员索要礼品。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并没有相关政策,该女子继续吵闹,扰乱现场秩序,最终被警方依法拘留。更有甚者,明知道自己已被隔离,还故意违反相关规定,逃离隔离区域,或者刻意隐瞒行程,其中一些人已被刑事立案侦查。

  不给防疫大局制造麻烦,应该是每个人的常识与行为准则。当前我国采取非常严格的防疫举措,虽然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一定不便,但每个人都应该理解并配合相关措施,尽可能不给他人带来麻烦。更何况,还有《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利剑高悬,随时会对那些触碰底线者进行处罚。越是防疫压力巨大,越能看出一个人的法律意识与文明素养。

  那些破坏防疫秩序的人,除了法律意识淡薄外,有两个错误心理值得注意。首先,有人觉得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核酸检测排队时间长一些,就埋怨别人,失去耐心。其实,每个人都是牺牲了自己的时间,改变了原本的安排,来排队做核酸检测。在统一的防疫举措面前,没人可以搞特殊。

  再者,有人将国家免费的核酸检测与打疫苗的优惠政策,视为可以无限索取的“福利”。有些地区为了鼓励民众打疫苗,可能会有一定的奖励,但每个地区情况不同,如果个人总想着索取“福利”或礼物,未免自私荒唐了些。

  这些乱象也提醒基层政府与防疫人员,应该将疫情防控中可能存在的群众极端情绪与行为纳入紧急应对范畴,预防那些有可能破坏防疫秩序的风险行为。这关乎基层治理的水准,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应变能力。

  比如,当核酸检测队伍过长,负责维护现场秩序的人员能否增加?当一些口角发生时,网格员、治安民警或其他基层工作者,能否在第一时间制止冲突,化解矛盾?这些问题看起来小,但只有在细节上做到位,才能在根源上堵住疫情扩散风险。

  我国能取得当前的防疫成果,可谓来之不易。捍卫好既有成果,最大程度避免疫情再度发生或扩散,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它事关你我的切身利益,每个人都应该尽到责任与义务。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