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地球村”里的“中国速度”

发稿时间:2021-10-22 17:24:00 作者:宋敏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开幕式上的强调,“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纵观世界历史,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交通推动经济融、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 

  “中国速度”铺绘日新月异的都市风光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三四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从原来的山遥路远,到现在的“早出晚归”。一条条蜿蜒舒展的巨龙,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城市间逐步形成了“一小时都市圈”“两小时经济圈”,甚至呈现出全国“一日游”的发展态势。一根根铁轨不仅缩短了城与城、“圈”与“圈”之间的距离,打破地理阻隔、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联通国际国内市场,使各类生产要素在更广阔的疆域、更高效的环境下自由流通。 

  “中国速度领跑全球经济的快速复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并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了影响,世界各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努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疫情之下全球海运、空运遇阻后,中欧班列保持高频率发车。班列开行为沿线各国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成为疫情期间驰援各国的生命通道,装载着防疫物资,接连发出驶向欧洲各国,跑出了“中国速度”,送出了“中国温度”。 

  “中国速度”助力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中国高铁在新时代跑出新速度,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轨道上的中国”发展无限。中国在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中勇于承担责任使命,体现“丝路精神”传承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10月16日“澜沧号”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中老铁路是一条相互交流学习、互助互惠的友谊之路,它伴着建设的交响、迎着开通的期盼,穿山岭、跨江河、过田园,让沿路一个个地区逐步实现经贸流动、合作互补、均衡发展、文化互鉴,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中国铁路一路走来,从国内走向世界,展现出的是我们中国人勇于创新、敢于创造的无穷智慧。庞大的路网规模,为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新时代的中国高铁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发展、脱贫致富、经济振兴,不仅让美丽中国“动起来”,让人民群众“富起来”,还让世界“连起来”成为了闪耀世界国家名片”!(宋敏玲)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