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传承革命精神 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发稿时间:2021-10-14 18:38:00 作者:杨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辛亥革命,已成百年记忆。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穿行于百年风云的画卷长廊,一路追溯,民族复兴的主题格外醒目。 

  回望历史国家积贫积弱、民族危难多舛、人民困顿疾苦的情况下,让有志之士用革命推翻清朝腐败统治,发出“救亡图存”的呐喊和“振兴中华”的吼声。1917年至1919年孙中山先生撰写的《建国方略》一书,构想了中国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把中国沿海、内地、边疆连接起来;修建160万公里的公路,形成遍布全国的公路网……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乱世,实现振兴中华的宏伟蓝图何其难矣。 

  1921年,辛亥革命爆发10年之后,中国共产党诞生,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对辛亥革命精神的继承中实现超越和升华,带领广大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完成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现如今,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我国铁路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仅高铁就已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高速公路以16.1万公里的通车里程稳居世界之首438.2万公里的农村公路,通达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今日中国之景象,正是辛亥革命者当年之梦想。 

  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110年逐梦前行、步履铿锵。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史册,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纪念,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必将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杨易)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