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老铁路绘就诗画般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21-10-07 15:01:00 作者:刘斯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据云南网报道,中老铁路国内段11座客运车站的屋面、外立面板和内饰装修接近尾声,10月底将陆续完工,具备投用条件。

  中老铁路历经5年的开工建设与期盼等待,终于迎来了这一好消息,意味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的倒计时开启,而11座客运车站所承载着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也将大放异彩。

  被称作“果园里的车站”——元江站,80棵芒果树香气四溢寓意丰收;“雀舞彩云,灵动版纳”——西双版纳站,展屏孔雀喜迎八方游客;“热带雨林、自然野象谷”——野象谷站,仿佛下车即置身于热带雨林……11座客运车站充分融入了地域文化元素、纹饰,让现代文明和地域历史文化激情碰撞,相辅相成。不仅在设计装饰上构思巧妙,为打造绿色节能环保车站,在科技创新运用方面更是用情用心。智慧工地云平台、VR安全体验馆等一系列方式呈现出一个个智慧美丽的车站。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也迎来了万众瞩目的大事——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将于今年10月份和2022年上半年分两阶段在云南昆明举行。要知道,虽然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4.1%,但各类群生物物种数均接近或超过全国的50%,是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最突出的地区之一。在这片素有“动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美誉的土地上,中老铁路建设者坚持遵循“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基本原则,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了中老铁路国内段建设遵循的基本原则。中老铁路玉磨段全线共有隧道93座,桥梁136座,设计桥隧比高达87.3%,设计施工尽可能地绕开了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活动区域。野象谷站为避免线路穿越原始森林进入车站,更是将车站两端以深挖隧道的模式穿越山体。中老铁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建设运营全过程,是对召开COP15最好的回应。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云南是中国最早拥有铁路的地区之一,从滇越铁路到中老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见证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日新月异。中老铁路作为云南第二条跨境铁路,用154座桥梁搭起了中老两国人民和平共处的“友谊桥”,用1000多公里牵起了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幸福线”,用国内段11个车站串起了云南境内的一条“旅游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这条中老铁路的建设上,我们已经共同见识过880米安定隧道的深度,领略过154米元江双线特大桥的高度,感叹过3.5公里橄榄坝特大桥的长度,赞美过一路奋斗、克服万难的建设者的气度。如今,中老铁路开通在即,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条奇迹般的铁路将绘就出诗画一样美好的未来。(刘斯桐)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