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山河已无恙,接英雄归家

发稿时间:2021-09-04 13:59:00 作者:邱颖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日,中韩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在阔别71年后回到祖国怀抱。礼兵护送、战机护航、“过水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最高的礼遇欢迎英雄们回家。从2014年至今,已有8批共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陆续返回祖国。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响起时,总把我们带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内百废待兴,边境战火逼近,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义无反顾地跨江而去。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保家卫国。1950年的他们正年轻,他们正热血。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最可爱的人。这场战争持续了两年零九个月,取得了以少胜多的伟大胜利,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经过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现在之中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幸福安康,国际话语权、国际影响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片被英雄们保卫的天空,焕发着无限生机。山河无恙,应接英雄回家,可接英雄回家,愿接英雄回家。接烈士遗骸、遗物回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是一堂政治信念信仰增强课,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我们时常庆幸生于一个繁华盛世,但我们不应忘记为了和平安康而负重前行、冲锋在前、甚至付出生命的英雄们。邱少云、黄继光、杨根思……这些是我们在课本上能看到的、能知道的名字,但是还有一些英雄无名长眠。他们的名字,早已在其家人们心中默念千万遍。现在我们能做的可能很少,但只要我们不忘记,他们永远都在。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抗美援朝的英雄们的使命与担当是保家卫国,而现在的我们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要继承与发扬先辈们留下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在谱写奋斗新篇章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邱颖琪)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