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用汽笛声奏响“命运与共”最美乐章

发稿时间:2021-08-27 08:47:00 作者:郝小琴 胡德才 杨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满载着布料、载客电梯、暖气片等50车货物的X904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开出,一路向西驶向哈萨克斯坦,这是陕西累计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从2013年11月首次开行到2021年8月累计“破万”,在近8年的时间中,中欧班列(西安)始终汽笛长鸣,一路前行,奏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优美乐章。

  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城市,中欧班列的开行,为这座古老的内陆城市打开了一扇对外开放的大门。据统计,目前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国际线路已达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今天,中欧班列(西安)已经成为促进国内和国际市场双向发展的稳定贸易通道,其始发站也从一个四等小站发展为集装箱年吞吐量90万标箱的一等站,运输能力比2013年提升了280.37%。越开越多的国际线路,越做越大的货运通道,为古城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架起了一条国际贸易大走廊,如今的三秦百姓可以足不出户就买遍全球,使“物流变得简单、让世界不再遥远”。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据介绍,经过近8年的发展,中欧班列(西安)不但实现了北上、南下、西进的稳定运输通道,还进一步加大东扩的力度,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已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货源地,吸引了来自中国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港集散分拨,运输省外货物超过75%,进口货物65%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西安作为辐射中国、连通欧亚的货物集散中转枢纽,在促进国内经济多元发展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协同发展,让中国经济这片“汪洋大海”,为更多国家注入“新鲜水流”。

  当前,全球面临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一列列中欧班列,就像一条条隐形的纽带,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在疫情当下,中欧班列为开展国际防疫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8月10日,中欧班列(西安)共运输隔离衣、口罩等防疫物资7.1万吨。伴随着声声汽笛,中欧班列这一“钢铁驼队”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提供运输保障的同时,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增进了各国的友谊,让沿线各国和地区走上合作共赢、命运与共的光明大道。

  古道西风、驼铃依旧,斗转星移、汽笛回响。如今,中欧班列的滚滚车轮代替了驼铃悠悠的丝路商队,用汽笛声奏响“命运与共”最美乐章。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走深走实,承载着合作共赢历史使命的中欧班列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剪纸/郝小琴 文/胡德才 杨易)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