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照书养娃”是按图索骏

发稿时间:2021-08-25 09:22:00 作者:关育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别人家孩子都出牙了、会爬了,我家孩子怎么还没动静”“人家孩子都会认字了,我家小宝怎么就知道成天瞎玩”“书上说一天要喝够900毫升水,我们孩子怎么老喝不到这个标准”……孩子成长中的每一件小事,如果和别人家孩子或者书本上不太一样,都会触动家长紧张的神经,甚至发展为一种焦虑状态。据媒体报道,育儿焦虑,成为越来越普遍的问题。

  当下,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的环境逐渐形成,对于新晋父母而言,采取、研究更加科学的手段来养育孩子几乎成为了一种“天生的自觉”。这样的意识本是有益于孩子的成长的。然而,一旦把优生优育的相关理论绝对化、偏执化,一味“照书养娃”,过于追求完美,甚至盲目攀比,就很容易矫枉过正、适得其反。

  这样的偏执,在于忽略了孩子的个体差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会有完全相同的孩子。再科学的育人方法和书籍,也难以完全适合所有的孩子。养娃条条按“标准”,难免会发现孩子这样或那样不合“理论”的“异常”,这不仅会在日常生活中影响家长的教育乃至生活方式,还给孩子一种无形的压迫感,会给孩子以后的成长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有的父母,会因为孩子没有达到“三翻六坐八爬”的标准而寝食难安,到医院体检正常也不放心,甚至怀疑医生的医术不精。孩子还没有成长,父母就先患上了“焦虑症”。也有的父母,遵循“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展健全,要格外注意卫生清洁”等理论,硬将自己逼成洁癖,反复消毒、蒸煮、换衣服、洗澡,甚至有了强迫症,最终孩子难以适应环境,反而经常生病。在焦虑中中失去健康心态的父母,又怎么能培育出健康的孩子呢?

  这样的偏执,也加重了家庭的负担。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给予孩子关注、付出,并没有错。然而,一旦把孩子的优育视为唯一,成为家庭唯一的关注中心,例如部分家长采取的一些令人瞠目结舌的“鸡娃”做法,就会让人啼笑皆非,让孩子承担巨大的压力。同时,也会加重家庭各方面的压力,甚至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这就得不偿失了。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家庭的少子化,社会的发展,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为人们追求完美的优生优育提供了基础。但倘若这种追求被扭曲成一种偏执,也势必会影响人们的生育欲望,不可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古语云,过犹不及。在育儿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适可而止、量力而行。专家们提供的育儿经验只是针对大多数孩子的普遍情况,并非一成不变的绝对真理。把此作为唯一标准,按图索骏,就会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和特有的生长发育轨迹。重视优生优育并没有错,倘若把专家的理论绝对化,反而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不利的影响。(关育兵)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