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体育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发稿时间:2021-08-19 09:27: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这为未来五年全民健身战略指明新的发展方向,体育产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近几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快速,总规模从2014年1.36万亿元不断扩大到2019年2.95万亿元。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互联网+体育在全民居家的环境中也迎来了发展契机,体育产业总规模在3万亿元左右。

  目前,我国人民的运动健身热情日益高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了37.2%,人均体育消费金额也在持续提升,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30%。老百姓对体育锻炼的需求,带动了体育相关企业的发展,2019年和2020年分别新增超159万和180万家与体育相关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已新增超112万家体育相关企业,同比增长54%。

  全民健身计划将启动5万亿大市场,围绕实现这一宏大目标,国民人均消费将暴涨30%,相关企业将暴增50%。不过,我国体育产业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全民健身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仍然存在。但我国是一个体育大国,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发展体育产业有许多有利条件。

  可依托消费升级带动。随着我国居民消费增速加快、人均可支配收入递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格外迫切,既求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还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努力工作学习,享受美好生活。于是对健身运动的关注直接促进消费升级,反过来又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

  可寄希望于各种体育赛事驱动。体育实力体现着综合国力,积极筹备举办高水平赛事,有助于更好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同步发展、相得益彰。2022年我国要举办三大国际体育赛事,即初春的2022北京冬奥会、夏天的成都大运会、秋天的2022杭州亚运会,这将为体育产业市场带来极大利好。

  可借助新技术新业态推动。体育产业可充分展现“体育+”融合态势,融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技术于一体,以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等为基本架构,整合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体育+”资源,构建一种全新、高级的体育生态系统,为公众健身、健康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高品质服务。

  体育产业要发展,调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两方面的积极性尤为重要。市场主体是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撑,全民健身是体育事业发展重心。

  于市场主体而言,要推进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体育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促进体育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在健身设施供给、赛事活动组织、健身器材研发制造等领域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鼓励有条件企业以单项冠军企业为目标做强做优做大。

  于消费者而言,要强化全民健身激励,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运动银行”制度和个人运动码,开发标准统一的科学运动积分体系,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达标者颁发证书,鼓励向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蔡恩泽)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