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网约车收空调费”兼顾多元诉求方能“美美与共”

发稿时间:2021-08-17 08:4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叮叮出行CEO杨磊针对司机违规收取“空调费”发布了致歉信。信中称,关于沈阳乘客反馈“乘坐滴滴网约车时被司机要求多付4元钱空调费”的问题,司机私自额外收取空调费用属违约行为。叮叮出行平台已对司机进行暂停服务、批评教育的处罚,司机擅自收取乘客的4元空调费已退还给乘客,并向乘客致歉。

  按照目前各大网约车平台制定的规则,司机绕过平台额外收取空调费属于违约行为。“网约车收空调费”说到底,就是少数网约车司机对平台规则进行人为地变通和替换——不满意、不接受平台的规则,司机们既想通过平台来接业务,又对束缚自己行为、约束自己利益的规则缺乏足够的敬畏和认同。网约车司机收空调费,将“明规则”替换为对自己有利的“潜规则”,这样的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可避免会遭遇乘客的不满与抵触。

  汽车开空调难免会增加一些成本,新华社记者就此问题向律师咨询结果为“网约车空调服务应当属于约车服务民事合同行为中所包含的服务”,那么司机就要保障乘客享受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在乘客明确反对“空调费”的情况下,网约车司机却在行驶途中收取“空调费”显然并不合规。

  网约车司机额外收取“空调费”,背离了《民法典》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网约车司机与平台之间是一种商务合作关系,不属于劳动合同关系。网约车司机对平台的计费规则、利益分配不满意,双方可以进行商谈,而不能背着平台搞另一套,“网约车收空调费”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损伤了网约车平台的口碑与声誉。

  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网约车平台、司机和消费者的互动关系,不仅包括交换和互惠的关系,也包括利益协商和博弈的关系。网约车平台作为一个“结构洞”,一端连着为了更好生活而打拼的司机们,一端连着渴望享受更优质出行服务的消费者,只有在动态的、长期的利益协商和博弈过程中保持大体的利益均衡,网约车服务才能行稳致远,如果顾此失彼、厚此薄彼,就难以实现“美美与共”。

  “网约车收空调费”不能任由司机自行其是,而是要在法律和规则的框架内运行。一方面,网约车平台要明令禁止失范行为,在失范行为与非失范行为之间建立清晰的界限;另一方面,也要倾听司机群体和消费者群体的利益诉求,对计费规则、利益分配进行动态地调整和优化,既保障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调动司机们的干劲与热情。

  “网约车收空调费”收不收、收多少、怎么收,不能任由其中一方自说自话,而是要兼顾三方利益,找到三方最大的“价值公约数”。(杨朝清)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