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百年华诞再出发】走进赣州,感受产业发展的智慧与担当

发稿时间:2021-07-17 01:54:00 作者:胡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建党百年来赣州的光辉革命历程,讲好赣州故事,传播赣州声音,7月13日,由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赣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百年华诞再出发”——全国重点媒体走进赣州主题宣传活动在江西省赣州市启动。 

  赣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共和国摇篮,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曾几何时,这里因产业羸弱等原因曾一度发展迟滞,而今,多措并举做好产业“大文章”,革命老区呈现出了后发崛起的良好发展态势。2020年,赣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645.20亿元,稳居江西省第二位。跟随采访团的脚步走进赣州,目睹乡村振兴新景象,聆听企业发展故事,我们不难感受紧抓产业发展的赣州智慧与担当。 

  产业数字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在浙江考察期间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中国实木家具之都赣州市南康依托甘中学博士专家团队的“三元群智”技术,打造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和5G技术为支撑,以智能云MES为枢纽的“数字大脑+实体中心”发展模式,将产业数字化落实到产业链各个实体环节,通过打造“一网五中心”,在传统数字化浪潮中探索出了一条示范路径,实现了家居产业“制造”向“智造”的根本转变。 

  做好特字文章,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赣州智慧真切可感。以赣州定南县为例,秉承“将足球融入定南城市文化,让足球改变一座城、影响几代人”的设想,定南将足球元素与文化激活、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融合,做活“足球+文旅+乡村振兴”文章,“小县大足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动能。 

  甘当“店小二”,为产业发展筑巢引凤。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情怀与担当。章贡高新区专门组建了赴外招商队,外派深圳驻点招商,以主动上前“迎商”引来大批国内行业龙头入驻;设立“周二园区服务日”,邀请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市监局、社保局等部门到高新区现场为企业解疑释惑,办理事项,以创新服务畅通“营商”流程;开展专班服务制,为企业纾危解困,实现“赢商”目标。亲商、爱商、重商,这是章贡高新区筑巢引凤的良方,也是赣州聚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天的赣州,产业兴旺,创新动能澎湃。我们坚信,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奋斗、逐梦前行,继续做好产业“大文章”,革命老区必能更好融入新格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胡辉)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