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迷雾重重,“瞒豹”必须有个交代

发稿时间:2021-05-11 09:04: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豹子去哪了?豹子还好吗?最近几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一事,在网上引发了大量关注。相比于以往的野生动物外逃事件,此事之所以备受关注,与事发之后接连曝出的一系列“反转”密切相关。不论是豹子外逃的准确时间,搜救工作的具体进程,还是疑似有豹子在搜救中受伤的情况,先后都有多种不同说法出现。真假夹杂、模糊不清的消息,不仅给人们的认知造成了严重混乱,也日益透支着公众对涉事各方的信赖。

  目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试图“瞒豹”一事已被彻底揭穿。然而,尽管“瞒豹”责任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第二只豹子也已经找回,事件当中仍有不少关键问题有待厘清。对于这些问题,当地有关部门还需以公开、透明的方式给出令人信服的结论,化解公众心中的疑问。

  三只金钱豹究竟是在何时出逃的?在整场事件中,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5月10日下午,我们终于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马金华供述:豹子出逃的准确时间为4月19日的上午10点。从这个时间算起,截止到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正式承认豹子出逃,涉案单位硬是把如此严重的情况隐瞒了近20天。在这段时间里,都有哪些人对相关情况知情不报?有关部门为何没能及时发现险情?对于这些问题,当地还应认真调查、廓清事实。

  除此之外,搜救队伍在捕获出逃金钱豹时究竟有没有给豹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心的问题。而在这个问题上,公众获知的信息可以说极其混乱。第二只豹子被抓后,网上很快传出了疑似拍摄于搜救现场的视频。在视频中,搜救队带来的烈性犬明显对豹子做出了攻击动作,引发了不少专业人士的质疑。面对质疑,很快有媒体发出“辟谣”新闻,声称网传视频拍摄于外国,与本次事件无关。但是,立刻就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在“辟谣”新闻中出现的视频,根本不是之前引发质疑的那条。因此,所谓的“辟谣”其实什么也没“辟”掉。更重要的是,即便不考虑网传视频,在央视新闻发布的新闻片段中,也能明显看出第二只豹子后掌上血肉模糊的伤痕。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5月9日,当地有关部门竟然坚称“金钱豹是健康的”。这种与新闻视频中的信息截然相反的说法,顿时激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弹。面对汹涌而来的网络舆情,当地有关部门决不能简单“复读”之前的结论,更不能采取“鸵鸟战术”,对外界的质疑置之不理。要在这个问题上化解公众对官方的不信任,唯一的办法就是开诚布公,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将第二只金钱豹的健康情况全面展示出来。倘若这只豹子真的像当地说的那么健康,之前的视频只是误会,公开透明的展示自然能够取信于人,反过来说,万一这只豹子的后掌真的有伤,及时承认也算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回溯整起事件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倘若涉案单位能在发现豹子出逃后第一时间公开报案,后续捕获工作根本不至于如此复杂。而在豹子是否受伤的问题上,一步步消耗公众耐性与信任的,也是各种缺乏细节、自相矛盾的新闻信息。面对突发状况,涉事各方缺乏远见的做法,让这场风波不断升级,最终发展成了一场严重威胁当地居民安全的危机,同时还引发了一场事关信息公信的舆论风暴,其中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对此,涉事各方还应认真反思,以诚实、诚恳的态度面对公众,彻底终结“新闻一天一个样”的尴尬场面,如此方能重建公信,让民众安心。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