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主播蹭96岁老人流量,真的不脸红?

发稿时间:2021-04-13 08:5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在河南郑州,一位96岁的摆摊老人走红了。虽然前来“照顾”她生意的人多了,但这也给老人增加了新的烦恼:一些想蹭网红老人流量的主播,纷纷来到这里。据媒体报道:几十位主播将奶奶摊位团团围住,还有人劝她涨价,奶奶说“我有我的想法”。

  据了解,老人在路边摆摊的习惯已经持续了30年。每晚11点出摊,早晨5点收摊,上午再去集市卖菜,下午休息,如此周而复始——虽然很辛苦,但老人一直坚持不懈。对于外界的评论,老人的态度倒是很“佛系”,还说出了一些让年轻人颇有收获的金句,比如“吃的人多就多卖,吃的人少就少卖”“我觉得在家歇着无聊,不如找一点有价值的事情做”“人老了应该有个价值”等不浮躁与从容的生活观念。很快,老人的正能量话语便吸引了大量流量,收获了不少网友点赞。

  有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红被大量网民围观,本不是什么坏事,但当事人毕竟已是96岁高龄的老奶奶,她只是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平平凡凡地走过这么多年,本身并不想追求名利,更不想通过网络曝光带来什么“影响力”。而一些主播刻意蹭流量的做法,却已经对老人的正常生活构成了干扰。长时间的直播“围观”,对老人的身心健康恐怕也没什么好处。

  近年来,由于各种缘由导致普通人突然成为网红的故事,在网上并不少见。网民热衷“围观”的对象,往往是那些日常生活中罕见的人和事,而越是寻常的事物越不会引起特别的关注。一些主播为了吸引流量,就专门去寻找各种猎奇的事物,不论是流浪在街头的所谓“国学大师”,还是面孔淳朴的“拉面哥”,都有可能成为流量的宠儿。如果当事人乐于享受这些“围观”倒也罢了,但把很多年轻人都难以承受的“围观”力量放在一个96岁的老奶奶身上,于情于理,都讲不通。

  好在,在路人报警后,民警已经将“围观”老人的主播劝离,老奶奶终于能重新获得一份清静了。或许此事引起的舆论热议,在不久之后就会逐步平息,但如果一些人对其不能进行必要的反思,与之类似的事情还会再度上演。

  平心而论,虽然网络流量有猎奇与追捧热点的特征,但不意味着所有的流量都是可以蹭的,更不是所有网红都会心甘情愿被“围观”。主播蹭流量的一个前提,就是这些行为不会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不损害别人的正当权益,并不碰触违规违法的底线。

  有些刻意蹭流量却连基本伦理都不遵守的人,即便一时获得了关注,也很难维持长久的“影响力”。作为主播,又如何能保证自己拥有长久的观众缘,为自己构建足够的信誉与口碑呢?因此,对这些问题,还需要从长远着手,理性做出判断。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