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铁路调图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发稿时间:2021-04-01 20:50:00 作者:郑依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从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主动适应客货需求逐渐旺盛的实际,精准供给运输产品,大幅压缩部分城市旅行时间,增开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扩充陆海新通道班列规模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运输保障,也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 

  “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据了解,此次调图的最大亮点就在于部分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大幅压缩。随着全国高铁网逐步完善,京哈、徐连高铁等新线的开通,沿线城市时距离进一步缩短。新的列车运行图充分发挥了新线路运输潜能,例如此次优化利用徐连高铁,让襄阳东至青岛北往返各压缩将近两个小时西安北至连云港往返分别压缩一个半小时左右青岛至重庆西往返分别压缩1小时14分、49分。除此之外,夏深高铁将按时速250公里运行,新图增开深圳至厦门快线列车7对,两地最快高铁运行时间压缩43分钟。时间的大大减少,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也将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铁路部门每次调图都特别注重为旅客营造美好出行体验,此次也不例外。据报道,此次调图铁路部门按“一日一图”优化开行客车方案,部分高铁实施提质工程。例如首次开行延安至成都东动车组列车,增开铜仁至成都东、重庆西、昆明南动车组列车,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厦深、南广高铁同步推出计次票等灵活便捷、经济实惠的新型票制产品,增加旅客线路、时间选择的多样化;进一步优化沿线车站设备设施,让旅客在出行途中的体验更舒适、更美好。 

  此次调图除了客运服务有变化,货物运输也有新方案。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跨局大宗货物列车294列,进一步优化普铁客货列车开行结构,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同时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需求变化优化开行方案,促进我国的国际贸易发展,让铁路沿线各国在互惠互利的合作中实现共赢。 

  每一次调图都是一次运输服务质量的提升。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为旅客带来良好出行体验的同时,努力促进民生发展。随着全国铁路网的逐步完善,铁路调图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让百姓在出行中感受更多幸福。(郑依依)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