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路网更发达 未来更美好

发稿时间:2021-03-16 19:15:00 作者:唐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随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铁路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拥有了最发达的高铁网。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日益发达的铁路网为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布局优化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从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到商合杭、连镇等铁路相继投用,长三角一体化按下快进键再到广湛高铁全线开工,粤港澳大湾区迎来发展新机遇。一条条铁路将城市连成“环”、穿成“网”,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源源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活力和养分。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出行半径不断拉长,旅途时间却不断缩短,“藏在深闺”的旅游景区走上台前。货物的流动范围更加宽广,土特产坐火车走出深山,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铁路建设红利的持续释放,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也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更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步入新发展阶段,铁路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十四五”期间,铁路在建、已批项目规模将达到3.19万亿元;2025年,铁路将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将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到那时,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将有更多飞驰的列车,“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将变为现实。更发达的铁路网,必将带来更加美好更高品质的生活。铁路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提供助力。(唐萌)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