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海上“网红”酒店被查:再好的创意都不能违法

发稿时间:2021-02-25 08:42: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福建“网红”海上漂移酒店涉嫌非法占用海域,在网上引起不少关注。据红星新闻报道,酒店所在地漳州市东山县已经进行执法监管,涉事酒店已停止使用,业主已自行将酒店构筑物拖离海域,在指定地点停靠。

  这家酒店的火爆程度,以下数据可见一斑:它在2020年9月开业后,每周五、周六及节假日售价高至8000元一晚,而且旺季一房难求。由于酒店在网上名气很大,成为不少人预备“打卡”之地。

  这家酒店能成为“网红”的原因不难解释。尽管大多数网民无法亲临现场,但从图片上看,也能感受到这个“网红”海上漂移酒店的奇特之处。显然,这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建筑,把酒店开在“漂浮的海面”之上,满足了很多人的猎奇心理,也让住店的旅客享受到特别的浪漫。

  不过,这样的酒店是否合法,从一开始就存在不少争议。虽然这个建筑的创意很好,但不是所有的建筑都能“任性”地存在。经查,当地群众林某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就在这里私自搭建酒店,还从事经营活动,共计非法占用海域面积约600平方米。任何“创意”都应该坚守法律规范的底线,这应该是经营者的常识。

  虽然这家酒店已经关停,但此事留给人们的疑问并没有消失。它开业已将近半年,在网上名气很大,此前为何没被查处?据报道,酒店的问题是漳州海警局东山工作站执法人员在海上巡查时才发现的。然而,这家酒店的知名度早已不限于本地,长时间内没能发现问题,到底是相关部门失职,还是有外界看不到的猫腻?这显然需要进一步的调查与解释。

  从此事引起的舆论风潮来看,不少人对海域使用的法律问题不甚了解,甚至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海域使用管理法》。其实,与陆地上的土地资源相似,海洋资源同样被纳入法律保护的范畴,任何人在海上活动都要遵循相关法律。从酒店建设与经营者的角度上看,打造一个奇特“网红”酒店的想法虽然新颖,但应当了解具体的法律规范,不能任性而为,更不能明知有法律限制还以身试法。

  妥善保护海洋环境,防止海域被非法占据,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此事在警醒酒店经营者的同时,也给广大民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程:别再盲目追捧违法“网红”打卡点了。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