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老太抢婚纱照C位讨喜钱:如此敲竹杠不能忍

发稿时间:2021-02-25 08:39: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表情淡定,背起双手,理直气壮地站在拍婚纱照的新人前面“抢镜”。最近,一段老太“碰瓷式”讨喜钱的视频引发关注。据红星新闻报道,当时这位老太“霸占”在画框中,口里说着“恭喜恭喜”强行讨要喜钱。新人一路避让,但老太太穷追不舍。目前,该老人因涉嫌以滋扰他人的方式进行乞讨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醉翁之意不在酒,老太的用意显然不在于抢婚纱照的C位,也不是真要向这对非亲非故的新人送上真挚祝福,而是通过制造麻烦 “捞上一笔”。类似“碰瓷”行为并不鲜见,而且可以说是花样百出:组团拦车者有之,坐在酒店旋转门口讨要者有之,甚至还发生过声称“不给钱无法‘早生贵子’,大喜日子让你们不高兴”的闹场式威胁。很多时候,不少新人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闹大了不吉利”“赶时间”等心态,只能无奈地掏腰包,息事宁人。

  事实上,这些行为早已脱离了讨喜钱的本义,而是披着风俗外衣的变相敲诈。新人给喜钱、分喜糖喜烟本是为了让来宾“沾喜气”,共同分享喜悦和幸福,亲友讨喜钱也多是旨在讨个彩头,帮助现场活跃气氛。在大喜的日子遇到强行索要喜钱的恶意行为,新人不论给不给钱,都不免感到膈应和不悦。赖着不走的“碰瓷”式敲诈,不仅把讨喜钱的捧场初衷变为令人闹心的故意添堵,还会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

  由于不少新人选择默默忍受,敲诈者尝到了“甜头”,胆子便越来越大,更加无所忌惮,使不正之风愈演愈烈。据“抢镜”老太交代,她的“碰瓷灵感”就是从身边观察得来的,看到很多老人如此讨喜钱成功,她便学着跟风。此前,一些人甚至把堵车索要喜钱做成了有组织、有预谋的“长期生意”:有人负责赖着不走,有人负责劝服新人,每逢“良辰吉日”,还会“赶场”敲诈。

  可见,面对恶意讨喜钱者的纠缠,相关群众和受害者还应主动报警、留存证据,不要让讨要者在一次次得逞后更加肆无忌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胁迫、诱骗或者利用他人乞讨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因此,当地警方也要及时出手,该处罚处罚,该拘留拘留,不给敲诈者留下“这样做不会有法律后果”的错觉,以儆效尤。根据往年经验,既然某些惯犯喜欢在“良辰吉日”倾巢而出,相关部门便可以加强在主要婚庆时间节点的重点巡查,保障正常的社会和交通秩序。

  正如网友戏言的:“抢镜”老太是用强行站着和新人合照,换来乖乖坐着和民警合照。两张“合照”的对比,无疑也是给妄图把此类敲诈当“生财之道”的人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