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狠刹浪费歪风,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

发稿时间:2021-01-23 10:20:00 作者:唐燕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好!请将‘三公’经费的有关材料拿给我们看一下!”“你们工会现有多少人?平时如何开展工会活动?”“该单位到食堂就餐是否缴纳了伙食费?”这是旌德县纪委监委从源头处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坚决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的生动缩影。据央广网报道,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足职能职责,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剑指“舌尖上的浪费”。

  浪费现象应当引起重视,需要在整治上下大力气,营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要打造文明节俭新风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同时,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让勤俭蔚然成风。

  领导干部要当好“宣传员”,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弘扬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遏制奢侈浪费之风,领导干部需要以实际的行动来当好节俭的“带头人”,通过发出倡议提示、在相关网站开设节俭专栏、开展绿色骑行等方式来推动、引导,让更多的人受到触动,把勤俭节约的口号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宣传队伍中来,在整个社会中吹起一股节约的好风气。 

  领导干部要当好“监督员”,精准监督严格执纪,狠杀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把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传递下去,需要领导干部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勤俭节约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不能只局限在一时,而要成为一种常态,这就需要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为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定好规矩。同时,领导干部也要当好狠刹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的“监督员”,严格遵照公务接待的要求,管住“舌尖”上的浪费。

  领导干部要当好“执纪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各种浪费行为进行惩处。“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畅通监督举报的渠道,让群众也能积极地参与到反对铺张浪费的行动中来,领导干部当好“执纪员”,一旦发现铺张浪费的问题,就要及时严肃惩治,让厉行节俭的号召真正落到实处。

  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参与,在这当中,领导干部要当好“宣传员”“监督员”“执纪员”,带头推动勤俭节约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作出实绩。(唐燕闻)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