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奋斗精神永驻交通强国路

发稿时间:2021-01-21 17:29:00 作者:房小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网近日报道,“十三五”时期,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货运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长4.1%。“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奋斗者坚持不懈的干劲,是追梦者永不停歇的脚步,彰显了铁路为实现交通强国事业攻坚克难的担当。

  今天的逆势而上,源于“昨天”和“前天”的积累。铁路部门发挥铁路网得天独厚的优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深耕集装箱货物运输、整车货物运输、快件货物运输等多种模式,并将经验复制推广,激荡起提质增效的澎湃浪潮。繁忙的铁道线上,百万铁路职工夜以继日,不断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凝聚了民心,聚起了合力,构织了欣欣向荣的图景。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奋斗者的身影。“十三五”时期,全国铁路新开通货运营业里程1.1万多公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浩吉铁路等多条线路相继开通,畅通了北煤南运的大动脉;中欧班列互联互通,加速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面对疫情,广大铁路职工主动落实防控措施、严守工作纪律,用逆行的脚步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面对新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勇往直前的担当意识仍需不断提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货运服务是否畅通高效?疫情防控是否措施有力?面对复杂的外界环境和紧迫的建设任务,唯有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不断提升客货运服务品质,才能破解发展难题,坚定企业的信心;唯有不断提升货物运输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才能适应改革大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需要广大建设者脚踏实地,埋头耕耘,绝不能好高骛远、朝三暮四。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中,让奋斗精神永驻交通强国路,在服务人民的一线奋力前行,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定能如期实现。(房小冬)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