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彰显里程碑意义

发稿时间:2021-01-21 17:24: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破浪前行,逆势而上,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一个新的里程碑就此诞生。

  对于国内而言,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这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科技实力不断进步、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经济总量从2000年迈上10万亿元台阶,到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20年间扩大至10倍,经济体量茁壮成长,彰显了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扩大的经济体量可拓展更大规模的市场、挖掘更加深厚的内需潜力,为解决结构性问题、提升创新能力留足了回旋空间,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新动能,进而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国际而言,GDP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这标志着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再次作出较大贡献,增加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随着经济逐步重启,全球经济正走出低谷。中国作为重要贡献者,帮助全球贸易自6月份起复苏,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中国GDP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中国持续稳步的经济增长将为世界财富版图带来更多值得期待的改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大的中国力量。

  中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不是天上掉馅饼。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坚定的执行力形成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最大限度地激发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在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中国经济基本特征中补短板,练内功,化危为机。

  中国GDP首超100万亿元来之不易,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在欣喜之余,我们也要客观审视、谨慎乐观。一百万亿元虽说体量巨大,但中国有14亿多人口,在做人均GDP这道除法时,我们与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差距。同时,体量基数大了,也要思考如何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况且,眼下疫情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凡是过往,皆成序章。成绩不能成为前进的包袱,我们不可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办好自己的事,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完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蔡恩泽)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