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铁路用科技创新描绘高质量发展腾飞画卷

发稿时间:2021-01-15 16:11:00 作者:王悦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首次在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上线试跑,预示着京哈高铁进入全线开通倒计时。

  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中国高速铁路发展迅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破许多世界性工程难题。跨越田野阡陌,一列列复兴号驶向四面八方,这背后离不开铁路科技创新的力量。

  聚焦民生需与求,铁路科技矢志不渝自强不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十三五”期间,铁路科技创新死磕“走不了、行不好”等与人民息息相关的难点、痛点。从“高铁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一张亮丽的名片”到“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从“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到“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中国铁路从未停下科技创新脚步。14.63万公里铁路线穿山越岭,惠及沿线民生,3.79万公里高铁,车轮滚滚,展现着流动的中国,自强不息、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提升民众幸福感,“铁字号”科技创新敢为人先。12306网络购票、移动支付、刷脸进站、自助订餐、站车WIFI、北斗卫星导航、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客票、刷脸进站……铁路一直致力于运用前沿科技,不断升级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美好体验。在科技创新的驱动和引领下,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成为国人信赖的出行“伙伴”。如今,多条世界级铁路工程难题被中国攻克,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境外重点项目正全力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又迈出重要一步,中国铁路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得到了显着提升。

  践行初心和使命,铁路科技人才勇于乘风破浪。一直以来,围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面向世界铁路科技前沿,面向铁路运输主战场与建设发展需求,铁路科研人员矢志创新,用孜孜不倦的付出诠释了科技保安全、科技成就发展的力量。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铁路人用初心与坚守、用智慧与突破谱写着铁路科技创新最美篇章。

  时代浪涌,奔腾向前。未来,铁路科技创新必定朝更高更远处奋进,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扎牢根基,助力中国铁路继续逐梦飞翔,续写辉煌。(王悦冰)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