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1.2万元教你挽回男友”?这钱太好赚了吧

发稿时间:2021-01-07 09:05:00 作者:子知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媒体曝光了一些打着“情感咨询”旗号的网络平台。这些平台提供“情感挽回”“爱情心理咨询”服务,甚至还有人宣称“1.2万元教你挽回男友”。

  不少消费者发现,购买此类服务虽然花了不少钱,却对自己的情感生活帮助不大。尽管之前相关部门整顿了一些违规的“情感咨询”平台,但一些人借助短视频继续提供“服务”。诸如此类的乱象长期逃避监管,让不少消费者上了套,却又无可奈何。

  其实,这些“情感咨询”平台的套路并不复杂。它们善于戳中人性的弱点,把握消费者的特殊心理,从而获得暴利。首先,这些“情感咨询”平台擅长自我包装,习惯于制造一些天花乱坠的概念,比如“勾魂术”“撩汉108式”。说穿了,这些仅仅是男女交往的常见技巧,有的还是缺乏真诚的小伎俩,但在“咨询师”口中,就成了需要付费学习的“高超手段”。

  再者,不少“情感咨询”商家利用短视频营销,卖弄各种吸引眼球的噱头,从而影响潜在消费者。在一些视频中,商家会将那些“咨询师”包装成“专家”,安上一些“高大上”的头衔,进而增加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很多人并不会去查询“专家”身份的真实性,从而使商家蒙混过关。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很多消费者就是在情感受挫的情况下来寻找精神慰藉。他们存在“病急乱投医”的心态,只要看到有“咨询师”能帮助自己,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毫不犹豫地掏钱来“治病”。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咨询者盲目与激动的情绪远远超越了理性,商家得以轻而易举地让他们“上套”。

  其实,情感咨询也是心理咨询的一个分支,应该由专业人士来做,而不是随便一个能说会道的“热心网友”就能从事的工作。但是,情感咨询在国内还算一个新兴领域,既没有相应的行业从业规则,又缺乏必要的监督,从业者更是鱼龙混杂。

  面对这个领域的诸多乱象,咨询者首先不要相信一些商家的夸张说辞,尤其要警惕那些“保证有疗效”的“承诺”。即便有情感上的创伤,咨询者也应该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这才是对自己负责的做法。与此同时,各大网络平台也要加强监管,对那些打着“情感咨询”旗号却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或个人,要做到依规审核、严格管控。

  另外,我期待看到更多专业人士加入情感咨询队伍。专业人士的介入一方面可以实现对“劣币”的驱逐与淘汰,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更多人走出情感困境,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这实际上是个共赢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