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西藏冒险王”同伴遭网暴,别用“完美救援”苛责

发稿时间:2021-01-05 08:57:00 作者:任冠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西藏冒险王”王相军不幸坠入冰川后失踪,而他的同伴小左也因此身陷网暴与恶评之中。小左发布的事发视频显示,王相军由于踩到岩石上的暗冰而滑坠冰潭。据小左回忆,在用三脚架尝试救援无果后,他又跑去拿绳子和密封桶,让王相军附着在桶上保存体力。此后,他跑到附近工地上找人救援。遗憾的是,他们回到事发地时,王相军和桶都已不见了。

  王相军消失在冰川之中的悲剧,当然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而此后针对小左的一系列质疑、攻讦和指责,则使他继续承受着这场悲剧带来的“次生伤害”。“猪队友”“你的良心过得去吗”“有危险你应该阻止他”“绳子都不带,从不考虑后续救援吗”……一些网友在未了解事件全貌的情况下,便得出其救援不力的结论,有的还是无根据的恶语相向,仿佛王相军的不幸遭遇都是由小左一手造成的。

  可是只要对这些指责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很多都是缺乏常识的求全责备。比如,针对他们为何不带绳子的质疑,小左就回应道:绳子带了,但是周围全是暗冰,缺少着力点,一个人用绳子拉不上来,试了十几次也没有成功。王相军的羽绒服吸水变得非常重,所以只能去找救援。站在日常语境中,对极端情况下的紧急救援随意指责,无疑是不专业的。而“猪队友”“良心何在”等缺乏依据的恶评,也更多是情绪煽动大于理性分析,只会给遭受失友之痛的小左带去更多伤害。

  尽管救援结果不尽如人意,但不论是最初的用绳拉人、投下密封桶还是就近找人救援,小左都表现出了危急状态中的营救积极性和理智判断力。作为非专业救援人员,其行动也已经算得上是尽力而为。恶评者敲敲键盘,发出吹毛求疵的抨击和充满恶意的揣测,对小左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

  这些网络恶评背后,有些是博人眼球、煽动情绪的看客心态。此前,女大学生善意救人反遭恶评、自杀护士被质疑和“人肉搜索”后再次自杀等新闻,也反映出这类现象的普遍性。对此,网络平台应有所作为,合理过滤不良信息,避免耸动、不实攻讦的放大效应和不当伤害。对于影响较大、造成严重伤害的恶评,也应落实问责,让实施网暴的人付出代价。

  另一些恶评,则体现了一种对“完美救援”的热血想象,仿佛只有不畏艰险,甚至不惜自己跳下去,牺牲一条生命去换另一条生命才算“救援得当”。可是,在紧急情况中,与勇气同等重要的是智慧和理智。否则,看似不顾一切的热血拼命,最终可能会造成更多不必要的牺牲。

  我们更应该提倡科学救援与安全救援。对于这场悲剧的认知和反思,也理应回到尊重常识和理性的正轨。事件发生后,围绕小左救援方式的公共讨论和复盘当然是很有必要的。类似掉入冰水后是否应该脱下羽绒服,怎样保持体温、存蓄体力,如何减轻救援所需拉力等探讨,就有助于为公众普及相关常识,避免类似悲剧发生。

  只是,这些讨论应当就事论事,而不是动辄上升为道德批判,用“完美救援”的标准苛责、诋毁救援者。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