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霸座”行为有约束,《民法典》护航美好出行

发稿时间:2020-12-31 18:44:00 作者:张弛 张亚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管谁的位置,我能坐下就好”“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你坐在我那个座位上”……这些胡搅蛮缠的“金句”和无理取闹的行为,曾一度让“霸座”行为成为网上舆论的焦点。万众瞩目的《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法律规定必将使这些破坏规矩的人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而能够更好地为更多旅客享有美好出行、更多百姓享有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银龙飞驰华夏路,天涯之距若比邻!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愈织愈密,“复兴”“和谐”高铁动车组列车推陈出新,客运服务精进提升,让高铁成为越来越多百姓的出行首选。铁路作为国民公共交通设施,面向全体旅客提供优质运输供给,旅客在享受快捷高效出行的同时,理应自觉遵守铁路客运有关规定,决不能视规定如无物,甚至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有法可依,违法必究。虽然个别霸座者,是和谐社会乐章中夹杂的极少数、极短暂的不和谐音符,但我们也应当严肃对待,对这种不良风气进行打击。《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这样的规定从法律层面上对“霸座”行为进行了约束,也为正常乘车的旅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

  不仅如此,《民法典》中还加入了关于“无票乘车”“携带行李”等的细节条款,更对承运人安全运输、公平运输等义务进行了明确,既让铁路开展安全运输工作有章可循,能够更好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根本宗旨,也顺应了百姓呼声,解决了旅客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使铁路与亿万旅客一道,共建、共促、共守和谐美好的交通环境。

  《民法典》姓“民”,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法治保障,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7编1260条涵盖了人民生活方方面面。《民法典》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而制定,与你我息息相关。《民法典》自颁布以来便引起广大网友热议,“民法典是时代进步的标志!”“做合格公民,好好学习民法典”“国民过日子的法律”等声音,令我们感受到民众的呼声与热情。

  我们相信,随着《民法典》的施行,美好出行更美好,美好生活更美好,这部深深镌刻人民权益的法典,将为每一名奋斗者、筑梦人前行的路护航,将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强大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吧!(文/张弛 视频/张亚楠)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