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健身卡设7天冷静期,能让消费者清醒避坑吗?

发稿时间:2020-12-31 09:15:00 作者:王钟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期待改善身体素质的你,是否有过花钱办健身年卡却后悔的时刻?明年1月1日起,上海市推广实施的一项服务规范,将赋予消费者“反悔”的机会。

  《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版)》提出:设置“七天冷静期退费”条款,消费者在签署合同次日起的7日内,在未开卡使用会员服务的情况下,都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获得全额退款。

  尽管到健身房进行运动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的时尚,但健身房年卡费用高昂,对工薪阶层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何让这笔消费物有所值是消费者的重要考量。现实中,因健身年卡引发的消费纠纷也屡屡发生。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可能落入商家的“套路”,甚至办卡以后遭遇商家“跑路”,无法顺利要回年费。

  对那些一冲动就办健身卡的消费者而言,上海市即将实施的规范无疑是一个福音。7天时间虽然不长,但足以让人控制冲动,审慎思考自己是否真正需要办一张健身年卡。而且,办卡以后的“犹豫期”,也能够让消费者更充分地了解健身房的背景,尽可能排除消费隐患。

  当然,商家也没有因为这项新规吃太大的亏。上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写得明明白白:在未开卡使用的情况下才能解除合同退款,如果消费者已经使用过健身房服务,恐怕就不能随意退款了。这样的限制,也可以避免有人出于占小便宜的心态,“免费体验7天”然后恶意要求退款的情况。

  也许你从来没有考虑过办理一张健身年卡,但健身消费有关纠纷指向的“年卡式消费”,早已是都市生活的常见场景。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很多人都有过半路遭人拦截询问“办张卡吗”的经历。除了健身卡,这张卡还可能是理发店、美容院的储值卡,洗车行的次卡,教育培训机构的课程卡……各式各样的会员卡,为商家“圈”住了大笔资金,却让消费者处于相对被动的位置。

  都市青年生活和工作的流动性强,每次换工作、搬家都可能给使用年卡造成不便。一年一付甚至几年一付的年卡,并不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很多消费者如果可以选择,更愿意“化整为零”,购买那些短期收费或者按次收费的服务。

  然而,从商家的角度来说,推广年卡无疑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收回成本、实现盈利。商家要么设置差异显著的价格阶梯,引诱消费者购买更长期限的服务,要么干脆起步就是按年计费的会籍制。久而久之,在价格制定方面缺乏话语权的消费者,就不得不适应“年卡式”的消费环境,只能在办卡前小心再小心。

  对于年卡消费内在的不平衡因素,有关部门有责任将监管职能前置,加强对涉及年卡消费商家的日常管理,而不只是在商家“跑路”等恶性局面发生以后才着手介入。上海市出台的健身会员7天冷静期制度,就是对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有益尝试。《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以更加规范的方式,明确了商家和消费者的权利与义务,帮助消费者避开消费中隐藏的“坑”。

  消费者即使必须办理年卡,也要在付款前保持清醒。比如,要增强存证意识,将商家的承诺以合同形式正式约定,不轻易相信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充分了解商家的背景和资质,尽量选择真正有实力、踏实从事经营的商家,而不要被超常规的促销、铺天盖地的营销所迷惑。

  信誉是市场经济得以维系的根本因素之一,“年卡式”消费纠纷频频,从根本上来说是部分商家信誉缺失所造成的。只有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加大违约失信的成本和惩戒力度,让商家和经营者重视信誉、不敢失信,才能让“年卡式”消费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构建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环境。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