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渝高铁再出发,巴蜀百姓更幸福

发稿时间:2020-12-28 12:25:00 作者:袁成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4日,成渝高铁经过技术改造后达标提速提质,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科技创新成果投入应用。成渝间实现高铁1小时直达,公交化运营。沿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成渝高铁将更好地发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的作用。

  曾经交通的不便利,阻挡了成渝两地互联互通的脚步。从一整晚,到3小时、2小时,再到今天的1小时,成渝两地的铁路运行时间已大幅缩短,高铁便利了巴蜀儿女的生活,让成都、重庆联系更加紧密。

  更快更便捷的高铁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助力。道路的通畅程度以及拥有的交通工具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活半径,而在城际间生活,高铁和汽车的通勤便利性则影响着一群人的生活半径。五年前成渝高铁通车,实现了两地铁路运行时间的大幅缩短。人才、信息、资金乘着高铁加速流通,成渝城市群飞速发展。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交通便利程度息息相关,此次成渝高铁提速提质,让成渝两地正式步入“一小时生活圈”时代,百姓的生活模式、出行习惯将得到进一步转变。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也有了更加巨大的推动力,使其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进度再次加快。

  高铁提速提质让巴蜀百姓的生活更安逸。对于川渝地区众多“吃货”和“耍家”,高铁运行速度提升的价值不言而喻。成都人周末睡个懒觉起来坐高铁到重庆吃火锅,重庆人下班了到太古里逛街的生活场景成为现实。此次成渝高铁除了提速,在服务质量上也有所提升,通过创新购票服务,推出了计次车票和定期票两种新票制,按照“预约+直刷”的模式乘车,实现有效期内旅客可随时出行、开车前可预约席位,未启用可随时退款,为旅客提供了更优质的购票乘车体验。成渝高铁在产品、购票、乘车和服务的各个环节都真正做到了公交化,让“想走就走”的出行更易实现。同时还试点“静音车厢”,让部分旅客可以在旅途中享受安静的环境,消除旅途疲惫,不再担心嘈杂的环境打扰自己。通过改善站车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让服务多元化、精准化,让旅途不只是“想走就走”,还有轻松和惬意。

  这些年中国高铁飞速发展,旅客出行的需求也从“走得了”变为“走得好”,成渝高铁提速提质助力成渝间实现高铁运营公交化更好地满足了沿线群众出行需求,不仅推动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巴蜀百姓造福,同时也为川渝地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袁成奇)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