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货运动车组下线运营,打造崭新中国名片

发稿时间:2020-12-28 12:22: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23日,由我国成功研制出的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在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货物快运,显著提升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会上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此次研发成功的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突破了承载系统、走行系统、智能化装卸设备、快速装卸等多项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不仅具有经济快捷、智能高效、安全环保等特点,而且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促进现代物流体系建立,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下,科技创新角色越来越关键,担当的分量也将越来越重。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是科技解决方案更精准的前提。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迅猛发展,物流运输需求也得到了爆发性增长,对现代货运流通体系和物流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作为最新研发的智能动车组,相较于航空、公路运输而言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1500公里的距离5小时内即可到达,不仅符合现代物流流通的要求,也节约成本,做到生态环保、智能节约,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需求。

  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是科技解决方案更有效的基础。作为中国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之一,中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制造也不断与时俱进、推进技术革新。此次的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无疑是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大背景下的一个缩影。在高速货运动车组及其相关系统的开发研制中,我国首次建立了多式联运标准和规则,构建多种装卸作业场景下的驳接接口,搭建起高铁货运列车设计、制造、运维、检修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平台,成为高速列车智能制造的示范案例,更体现出自主创新的强大力量。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的问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打造货物快捷运输新模式的成果,为全球商贸流通体系发展打造了新的“中国名片”。(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