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激荡自主创新奋斗力量 助力交通强国扬帆起航

发稿时间:2020-12-27 16:38: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12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透露,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国家铁路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将从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推动铁路“走出去”、提升铁路治理效能等六个方面,努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作为国民经济的运输大动脉和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中国铁路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铁路将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等重大科技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些技术的突破不仅能够促进列车速度大幅提升,方便旅客快捷出行,还有助于各地域间经济、科技、文化、人才、资金等资源流动,促进城市公共服务的共享和不同地域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由此可以看出,我国铁路科技将目光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积极用科学研究助力破解民生经济发展难题,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高效出行的需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目前,科技创新角色越来越关键,担当的分量也将越来越重。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是科技解决方案更精准的前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于美好出行生活的要求逐步提高,社会经济物资流通的需求不断增长,对铁路运营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对此,铁路不断革新,努力推动铁路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突破,为服务民生经济、造福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铁路企业在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促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向海外发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施铁路“互联互通”项目,鼓励装备和技术出口,推进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优化扩大中欧班列开行,树立中国铁路品牌效应。以上举措在扩大中国铁路影响力、打造国家名片之时,也将助力其他国家铁路技术更好发展。

  自立自强的旋律最动听,勇于探索的精神尤可贵。《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提出了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目标,其中包括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不畏艰难险阻,永攀科技高峰,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将绘就时代发展新蓝图,助力百姓实现美好出行新愿景。(刘庆东)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