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京雄城际铁路将为新区发展提供新“引擎”

发稿时间:2020-12-26 18:48:00 作者:赵志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京雄城际铁路即将在年底前通车,京雄城际铁路是北京至雄安新区的重要铁路交通干线,不仅对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有重要意义,还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雄安新区建设。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雄安新区可实现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雄安新区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调整、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将更有利于对雄安新区的人才、技术的引进,对物资流通等产生极大推动作用。对于经常往返于北京、雄安新区两地之间的人们来说,京雄城际铁路将让跑“通勤”不再是一件难事,为乘客缩短出行时间。

  大量创新技术应用是京雄城际铁路的一大亮点。在河北霸州段、横穿北落店村等区段都采用了全封闭声屏障设计,将列车经过时的环境噪音降到20分贝以下,一方面减少了拆迁成本,另一方面又减少了对沿线居民的影响。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共有70多项创新设计,主要是基于智能杆件、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将传统铁路运行中的工务、电务、供电等系统集聚到一个智能平台上,实现全程可视化操作。京雄城际铁路的“云平台”就像一个“智慧大脑”,随时监控设备、车站客流、列车运行等。雄安站的屋顶上铺设了4.2万平方米光伏建材,总装机容量6兆瓦,使其成为一座会发电的火车站,能够为车站提供年均580万千瓦时的发电量,“晒太阳发电”既绿色又经济,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些科技创新,让铁路建设既安全又环保,将为旅客提供更舒适的出行体验,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可靠保证。

  未来,雄安站将成为我国铁路网中的一个新枢纽,进一步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有了京雄城际铁路的强力支撑,雄安新区发展将更加强劲有力,京雄城际必将成为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赵志虎)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