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坚持党建统领,绣好社区治理“幸福卷”

发稿时间:2020-12-25 09:17:00 作者:木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近日,杭州出台《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二十条举措》,从组织运行、服务供给、基层民主、多方参与、支撑保障五方面,推出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的五大机制,努力把社区组织打造成为群众离不开的组织。

  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社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家长里短”,要完善社区治理,着力提升社区服务,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需要坚持党建统领。发挥党建的主心骨作用,让社区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有人管,做到环环相扣,确保社区治理的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并能够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创新服务的方式,用好网格员,把服务延伸到社区治理的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自然能提升社区治理的成效,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到社区治理的“红利”,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画好社区治理的“同心圆”。

  发挥党建“主心骨”作用,耕好社区治理“责任田”。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要推动社区的治理,少不了一个“火车头”,让小区党总支部成为社区治理的“主心骨”,让社区治理的各项工作能找到“指挥部”,更好地发挥出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责任延伸到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党组织,增强各个组织的责任感,才能耕好社区治理的“责任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发挥党建“服务器”作用,当好社区治理“服务员”。要解决社区中的具体问题,就需要把网格长、警长、城管队长、自管小组长等纳入小区治理体系,发挥党建“服务器”功能,让社区治理的问题传输到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对社区具体问题的分析,分派到具体的责任人,让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落实清单能在党支部的推动下更好地落到实处,让社区的党员干部当好“服务员”,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提升社区治理的成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绣好社区治理“幸福卷”。社区治理水平要不断提升,更好地回应群众新时期的期盼,尤其需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要让“小区专员”主动亮身份、公开电话、代表社区牵头抓好小区的治理,更好地调节小区中的纠纷和矛盾,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每一个“小区专员”都能成为为社区治理“幸福卷”出谋划策、献智献力的“绣花针”。

  从小区到社区,从整片到独栋,从一户到一人,社区治理是一项精细活,要坚持党建统领,也要做好细枝末节的工作,发挥好网格员的服务作用,才能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实现党建和治理的双提升。(木天)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