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欧班列成为凝聚合作与发展的强力纽带

发稿时间:2020-12-24 19:19:00 作者:刘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网近日报道,11月份,中欧班列稳定畅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开行1238列,运送1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4%、73%,综合重箱率达98.8%。国铁集团负责人介绍,随着西方圣诞节即将到来,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持续旺盛,但受口岸站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和境外恶劣天气等影响,口岸出现交接能力下降,部分通道发生班列途中运行缓慢的情况。为此,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科学调配口岸能力和运输需求,始终把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联运的重中之重,不停运,不限装,确保了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行、安全畅通。

  “十三五”期间,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大幅增加,到目前已经有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为中欧班列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对中欧班列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疫情以来,中欧班列更是成为了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一列列驰骋的中欧班列将急需的防疫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送至沿线各国,为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力量。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将会发挥更大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蓝图已经汇就,未来无限可能,中欧班列定会成为进一步紧密我国与周边国家合作、深化各国共抗疫情的纽带,我们应倍加珍惜共建“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开拓创新,携手共济,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奋斗。(刘嘉)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