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丁真热度高涨,又是一个“靠脸吃饭”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0-12-02 09:59:00 作者:黄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丁真是谁?”如果还有人问起这样的问题,只能说明他太不了解网络动态了。最近在网上迅速走红的20岁藏族男孩丁真,登上了不少网络社交平台的热点榜单,成为现象级网红。尤其是视频《丁真的世界》上线后,更让大量网友惊呼“get到了丁真的颜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丁真与辽阔而纯净的高原美景融为一体,让久居都市中的网友直接感受到了“纯粹的美感”。 

  与此同时,网红丁真引发的周边效应正加速形成。前几天,网上还在争议“丁真家乡”的事情,四川和西藏都希望借着丁真的热度“分一杯羹”,甚至有大范围涉藏区域的青海也希望丁真能助力当地旅游文化事业。就在这些热度没有散去之时,这两天网上又开始热炒丁真的同款耳环,很多人像追求明星同款服装一样在网上搜索着丁真的各种“周边事物”。虽然丁真是一个纯粹的草根,但他现在获得的高关注度,恐怕连很多一线明星都要自叹不如了。 

  客观而言,丁真并不是一个典型的走颜值路线的网红案例。丁真热度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与他的强烈特色有关。正如不少粉丝所说的,视频中丁真的眼神清澈,笑容灿烂,极具少年感的形象也富有感染力。 

  而且,外界对藏族文化存在较多想象,类似“文艺青年选择去西藏净化灵魂”“与藏族男孩/女孩来一场心灵交融的恋爱”等叙事,在文艺作品中时常出现。在艺术加工与心灵联想的作用下,涉藏区域往往被赋予“纯净”“美好”等标签。丁真在视频中呈现的形象,的确与外界的涉藏区域想象相契合,这也是丁真能够走红的重要原因。 

  当我们从更开阔的视野看待丁真的走红,会发现丁真草根形象热度的崛起,并非个案。比如去年爆红的李子柒,就被大量网民视为田园美好生活的代言人,在国内外视频网站上都极受欢迎。其实,丁真与李子柒的情况有相似之处,他们都远离城市生活的喧嚣,给外界呈现一种恬淡纯粹的乡土或者异乡的生活情调。 

  事实上,很多网友不会在意他们有多高的学历,多好的文化品位,甚至会认为他们呈现的生活方式与情感故事距离现代都市生活越远越好,这样才能产生一种“陌生化”的特殊美感。因此,我们并不能简单将丁真的走红当成完全偶然的现象,或者给出“靠脸吃饭”之类的批评。丁真成为现象级网红,确实有着一定的现实基础与理性因素。 

  目前,丁真已经成为家乡四川理塘的旅游形象大使,他将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位公众人物,他也应该更好地匹配自己具备的名气。毕竟,光靠一时的走红并不能算是真的“红”,持久红下去才是真本事。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