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智能生活成色更足

发稿时间:2020-11-27 16:18: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论坛办会形式、论坛规模、参会方式均有变化。取消举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疫情背景下,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以“线下+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将线上参会。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我们见证智能化浪潮地奔涌,感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技术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快融合,更可以直观看到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层出不穷的“云购物”“云教育”“云医疗”等云服务接连上线,智能化生活生产方式不断普及,互联网科技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工业、制造业升级转型,也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向2020中国5G+互联网大会致贺信,指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我们要主动应变、化危为机,深化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互联网发展将大有作为,智能化、数字化赋能工业生产和制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网络新动能。

  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互联网人的盛大聚会,更对我国创新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有着积极作用。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大有可为的局面,我们应当主动作为、求新求变,让数字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让数字经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让智能生活的成色更足。(刘庆东)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