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鏖战冰雪,铁路人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20-11-27 16:14:00 作者:李进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东北地区多地遭遇雨雪冰冻天气。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布红色预警,启动除雪打冰应急预案,全力确保铁路运输畅通和旅客出行安全。

  面对大面积强降雪的极端恶劣天气,铁路部门主动出击,多方联动,打响了一场战冰雪、保安全、保畅通的团体战。线路维护部门为防止断轨和线路冻胀,严密监测冻害发展态势,持续做好钢轨轨面修磨工作,不间断对设备积雪进行检查、清理。铁路设备单位加强动车组运行状态监控和库内除冰,一条铁路供电人在夜间对接触网进行“打冰”作业的视频更是在朋友圈引发热议。站车服务人员耐心为滞留车站、途中晚点的旅客进行情绪疏导,在最短时间内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改签业务,进站口、检票口、候车室、站台上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不仅如此,还有调度员、机车乘务员、动车机械师……他们也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守岗位,听令作战,守护着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

  突如其来的大面积强降雪是对铁路运输秩序和安全的考验。它考验了铁路部门在冰冻雨雪等极端不良天气下,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确保列车安全正点,确保旅客平安旅程等一系列应急处置能力。铁路部门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加强调度指挥,做好应急服务,确保了运输安全畅通,以有力、有序、有效的响应处置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

  突如其来的大面积强降雪更彰显铁路人的担当与奉献。在恶劣天气面前,公路、航空运输相继受阻,铁路部门迎难而上,积极承担起更加艰巨的运输任务。一名名普通的铁路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奉献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令人动容、催人奋进的英雄事迹,生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深刻内涵。(李进龙)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