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雪国列车”串起“冷资源”带火“热经济”

发稿时间:2020-11-27 16:11:00 作者:罗继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第十八届亚布力滑雪节正式开幕,黑龙江雪乡景区也再度开园。为方便游客冬赏“北国风光”,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开行全国首列冰雪旅游主题列车“雪国列车”的基础上,打造哈尔滨至雪乡最快通道“公铁联运”一站式精品线路,集成“冰天雪地”资源,串点成线,助力龙江冰雪“冷资源”带动“热经济”。

  冬季来临,北国丰富的“冰天雪地”旅游资源与亚布力滑雪节等节庆活动的开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铁路部门抢抓机遇,扩大规模,挖潜革新,开行“雪国列车”,以整合优化、助力培育特色旅游产品为切入点,主动参与整合,集聚各种资源,开展全领域合作,叠加优势赋能,拉动消费热点。就像串珍珠一样,铁路将各旅游要素串联起来,并通过提供高质量服务产品,满足市场和人民的需求,因地制宜盘活当地“冷资源”,推动旅游“热经济”,助力当地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我国北国风光旅游资源立体丰富,不少地方都已形成了集民俗体验、休闲避暑、商务旅行、出境观光、疗养度假、自驾旅游等为一体的区域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呈现出许多显著的共享性特征。在各项配套政策的加持下,冰雪产业迎来了极佳的发展契机,冰雪运动、冰雪旅游、赛事和装备等产业全面开花,形成全方位的冰雪产业链。据携程数据显示,“双11”期间,黑龙江目的地搜索热度大涨370%,黑龙江冰雪类商品预订同比上涨135%。而冰雪旅游主题列车的开通运营有利于打破交通运输壁垒,产生连锁带动效应,助力北国风光变身“聚宝盆”。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北国铁路沿线集结了冰雪、森林、湿地、海滨、民俗、红色旅游、边境旅游等优质资源,“雪国列车”将载着更多人来到这片神奇的地域,助推“冰天雪地”获得发展新机遇,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罗继海)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