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铺就“致富幸福”路

发稿时间:2020-11-24 09:09:00 作者:谭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截至目前,国铁集团定点扶贫的4个县区和省级党委政府部署的51个铁路定点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铁路建设,有利于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国铁相继帮助众多贫困地区开通“慢火车”、“惠民助农列车集市”等文旅项目,在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基础服务质量的同时,结合区域特点和服务特色,积极选树打造慢火车服务品牌,在服务民生的同时助力旅游扶贫。组织开行扶贫专列,有利于带动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缩小这些地区与发达地区的贫富差距,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这些举措诠释着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掉队”的时代善意,也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新鲜“血液”,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兑现“为人民服务”的庄重诺言。一条条铁路线连着连绵不断的大山,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山区和城市串联了起来,源源不断地为贫困山区“输血”、“造血”。莘莘学子坐着火车走出深山,圆了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梦想;铁路交通,保障了当地资源大量、稳定向外运输,对形成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品牌化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强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铁路关乎民生利益,铁路部门要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应用好,以深刻的理解焕发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准确的把握激发大胆改革、积极探索的勇气,牢牢把握改革的主动权,巩固安民之基、担当强国之责、承载富民之梦,积极做好扶贫工作,以饱满的热情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奋斗!(谭琳)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