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生向教师汽车鞠躬问好,好大阵仗!

发稿时间:2020-11-19 09:09:17 作者:白毅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四川乐至有网友发布视频,质疑乐至中学安排学生校门口鞠躬迎送老师的行为。在视频中,学生分两排站在校门两侧,每当有老师进出校门,不论是否驾车,学生都大声喊“老师好”或“老师再见”。当有车进入校门时,学生则90度鞠躬,大声喊“老师好”。不过,对于其他放学出校门的同学,列队学生却并无“同学再见”的喊声。

  由于网上质疑,学校已暂停该项感恩教育活动,当地教体部门回应,将督促学校优化校园社会实践活动,规范教育行为。

  据当地学校回应,学生在校门口的一幕,系学校组织的感恩教育活动。学校开展活动前,曾在其他学校参观学习,而组织实践活动,本身利于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其实,上学期间,每节课开始之前,班里同学都会跟着班长口令,一致向教师鞠躬问好,这种记忆一点也不违和。然而,学生在校门口对着教师汽车鞠躬问好,画面却让人颇不舒服。如果不是知道车内坐着的是本校老师,如此“大”的阵仗,或会被人误以为有领导来视察。这并非人们过度敏感,反而是有现实来源。之前学生“列队欢迎”上级领导检查的报道不胜枚举,迎来送往中,学生们要统一服装,提前彩排,有的学生要顶风冒雨,甚至有的要给领导撑伞。这些走过场的检查,对学生身心健康不利,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作风更令人痛恨。

  学生在学校门口向老师鞠躬问好,和官僚作风并非一回事。但这样鞠躬问好,是不是有些流于形式,离感恩教育的初衷太远?

  同时,校门口鞠躬问好,会有很好的教育效果吗?对此,恐怕要打上个问号。正如视频所说,除了教师之外,见到其他同学,学生便没有问好。难道学生的礼仪只是给教师准备的?尽管回应说学生鞠躬问好是自愿,但学生齐刷刷的动作,还是让人怀疑这可能是学校的刻意引导安排。这样究竟是让孩子学会感恩,还是在学校组织的活动面前,用表面看起来很感恩的样子来“表演”?这种可能有违学生诚心的仪式,会不会使学生学会投机应付,或虚与委蛇地讨好老师?

  尊师重道讲求内化于心,要让学生发乎真情,不带矫饰,最终成为个人人格的一部分。围绕培育学生心性开展的教育活动,如果过于侧重形式,不免为形式所累,有碍学生感恩意识的自然养成。

  社会尊重教师,是因为教师值得尊重。实际上,师生是平等关系,只有老师善待学生,学生才会被打动,才会有感恩之心。学生在校门口鞠躬问好,被鞠躬和被问好的老师们,心中没有不适感吗?不会感受到难以名状的压力吗?接受学生的“如此待见”,是否逾越师生彼此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如果学校和教师对此坦然接受,那么也有必要反思,这样做是否真正视学生为人格独立的个体。有些教育活动,如果缺乏对教育规律的遵循,缺少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便容易走上偏离初心的道路。

责任编辑:张子源